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植物彌賽亞 : 從實習生到皇家園藝師,拯救世界珍稀植物的保育之旅

  • 點閱:6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馬格達勒納給我很大的啟發,他是植物世界的最佳代言人。
──珍.古德(Jane Goodall),靈長類學家暨聯合國和平大使

  馬格達勒納在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工作,
  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分子都充滿了搶救植物的使命感,
  報紙給了他一個封號——植物彌賽亞。
  他擁有高超的技巧和神奇的能力,
  讓那些瀕臨滅絕的植物生根、發芽、成長、結出果實和種子,
  包括在野外曾經僅剩一棵的羅德里格斯咖啡,
  到已經失去棲地的迷你溫泉睡蓮。
  在邱園照料七千多種植物,他卻不是一般科班出身的園藝師。
  出生於西班牙的小鎮,從小喜歡照顧植物,逗弄動物。
  長大後離家闖蕩來到英國,初次參觀邱園就決心要到這裡工作。
  雖然學經歷不符合要求,但他從實習生開始做起,
  參加最嚴格的園藝師培訓課程,最後終於如願進入邱園,
  從此展開拯救稀有植物的生涯。
  為此,他遠渡重洋到印度洋中的島嶼、前進亞馬遜的邊陲地帶、
  探索秘魯的荒漠海岸、行遍澳洲的偏僻內陸……
  遇到了地球上最寂寞的棕櫚樹、乾燥大地中的睡蓮天堂、
  緊追不捨的巨大陸龜、要求通宵上課的熱情村民,
  甚至還挖到古代納斯卡人的骨骸。
  跟著馬格達勒納的腳步,你會發現,
  每一種植物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
  每一棵植物都是一個希望,是地球未來命運之所繫。
  只要開始關心身旁的植物,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彌賽亞。

本書特色

  揭露保育現場的工作實況,以及各種意想不到的遭遇。
  一窺皇家植物園園藝學校的養成訓練過程。
  介紹許多珍奇動植物,包括全世界最迷你的溫泉睡蓮、最巨大的亞馬遜王蓮、目前唯一發現由蟋蟀授粉的卡氏大彗星蘭、宛如插在地上的大型眼線筆的芮氏龍舌鳳梨……
  全書動植物中文名稱,經由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林政道助理教授精心審訂。

各界推薦

  李家維 |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
  林政道 |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
  張蕙芬 | 大樹總編輯
  董景生 |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
  鍾國芳 |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研究博物館主任
  真心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馬格達勒納能夠在植物身上,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理查.巴利(Richard Barley),皇家植物園邱園園藝部主任

  「植物學」從字面上看來並不特別令人興奮,但這本書會改變你的想法。──比爾.麥奇本(Bill McKibben),國際氣候變遷行動組織350.org共同創辦人

  令人大開眼界……《植物彌賽亞》讀起來像偵探小說……這本書讓人振奮……他人格中顯然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也展露在文字中。──《每日郵報》(Daily Mail)

  這本衝勁十足的自傳打開了一扇窗,讓我們一窺成就皇家植物園邱園的功績……他的追尋完美結合了熱情與耐心,正是追獵即將消失的植物時所需要的。──《自然》期刊(Nature)

  馬格達勒納有資格自稱是綠手指耶穌。他讓其他人認為已經成為植物學歷史的許多植物重生,這項紀錄令人欽佩……目前記載為人類所使用的植物有三萬多種,這位彌賽亞說,大部分人卻對這些每天發生的奇蹟視而不見。這本書會教他們看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走遍全球的瘋狂之旅,窺見全世界首屈一指植物園的內幕。──《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他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可以把植物從瀕臨滅絕的邊緣搶救回來。──《倫敦人》(People of London)

  馬格達勒納是邱園的植物祕密破解者。──《電訊報》(Telegraph)

  一本頌揚生物多樣性的書,引人入勝……一位迷戀植物的人所寫的自傳,包含了童年在西班牙的溫暖家族故事,以及身為現代植物獵人在世界各地的驚奇探險。──《圖書館》雜誌(Library Journal)

  馬格達勒納對於植物和繁殖植物的熱情具有感染力,甚至沒有綠拇指的人應該也會被他的冒險旅程深深吸引。──《柯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注定會教讀者著迷,讓他們對植物有更多深思。──《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一本會激發奇蹟,甚至帶來希望的書。──《書單》(Booklist)

作者簡介

卡洛斯.馬格達勒納 Carlos Magdalena

  在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Gardens)的熱帶苗圃擔任園藝師,也是國際睡蓮水景園藝協會(The International Waterlily & Water Gardens Society)的主席和國際講師。

  他出生於西班牙北部阿斯圖里亞斯的希洪(Gijón)小鎮,從小夢想當個博物學家。長大後來到英國,雖然只有高中學歷,年紀已不小,仍甘願從邱園的實習生做起,最後正式成為邱園的園藝師,加入保育植物的行列。

審訂者簡介

林政道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博士,目前擔任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因出生於田野之中,他著迷於森林、高山健行及植物觀察之中。研究主題以大尺度的植群生態、植物生態、植物物種分布與保育為主。

  除了學術研究外,他亦關心環境及生態的保育,參與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之編輯,推動嘉義社區與偏鄉的環境教育,發展公民科學進行環境監測等。

譯者簡介

楊玉齡

  輔仁大學生物系畢業。曾任《牛頓》雜誌副總編輯、《天下》雜誌資深文稿編輯。目前為自由撰稿人,專事科學書籍翻譯、寫作。

  著作《肝炎聖戰》(與羅時成合著)榮獲第一屆吳大猷科普創作首獎金籤獎、《台灣蛇毒傳奇》(與羅時成合著)獲行政院新聞局第二屆小太陽獎,譯作《生物圈的未來》獲第二屆吳大猷科普譯作首獎金籤獎、《消失的湯匙》獲第六屆吳大猷科普譯作銀籤獎、《大自然的獵人》獲第一屆吳大猶科普譯作佳作獎、《小提琴家的大姆指》獲第七屆吳大猷科普譯作佳作獎。

  另著有《一代醫人杜聰明》;譯有《海裡的那檔子事》、《記憶診所》、《大腦開竅手冊》、《兒腦開竅手冊》、《奇蹟》、《幻覺》、《夜班急診室》等數十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