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王冠與品德 : 維多利亞女王

  • 點閱:1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維多利亞女王端坐在寬大的君王寶座上,頭戴王冠,身穿金色禮服,上披暗紅色滾金邊的絲絨外袍。年輕的她氣質高雅,眼神中流露出自信與興奮。在總主教宣布加冕典禮完成後,銀色號角聲響起,伴隨著民眾熱烈的歡呼,向全世界宣告:一個新女王的誕生,一個震撼世界的新帝國誕生了!

她的年代被稱為「維多利亞時代」,她帶領英國走向「日不落國」的強盛境地,而她的誠實、儉樸、勤政、愛民等良好品德,讓她經歷了兩次共和革命及無數次民權運動的衝擊,還能屹立不搖,更深深影響了她的臣民,提升了整個英國社會的善良風氣,使她的美名流傳千古。

你是否也看到了在王冠光芒下的美好品德?

維多利亞女王端坐在寬大的君王寶座上,頭戴王冠,身穿金色禮服,上披暗紅色滾金邊的絲絨外袍。年輕的她氣質高雅,眼神中流露出自信與興奮。在總主教宣布加冕典禮完成後,銀色號角聲響起,伴隨著民眾熱烈的歡呼,向全世界宣告:一個新女王的誕生,一個震撼世界的新帝國誕生了!

她的年代被稱為「維多利亞時代」,她帶領英國走向「日不落國」的強盛境地,而她的誠實、儉樸、勤政、愛民等良好品德,讓她經歷了兩次共和革命及無數次民權運動的衝擊,還能屹立不搖,更深深影響了她的臣民,提升了整個英國社會的善良風氣,使她的美名流傳千古。

你是否也看到了在王冠光芒下的美好品德? 簡學舜
出生在一個充滿愛和書香的臺灣傳統大家庭。大學畢業後,她很順利的負笈美國取得碩士學位,接著返臺,先後在銘傳大學任教及在中華經濟研究院任職。

1983~2003年,她隨夫旅居美、歐四國──美國、瑞典、拉脫維亞、英國,並育有三子,其間尚在美國創辦了一所中文學校,在拉脫維亞出了一本英、拉雙語文版《中華飲食藝術》。目前定居臺灣,以教學、寫作、推廣閱讀活動為樂。 每年8、9月英國倫敦的白金漢宮例行對外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入內參觀。

2001年9月我有幸進入白金漢宮,在它的王室畫廊中,一幅巨大的肖像畫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幅維多利亞女王在加冕典禮當天的畫像。

畫中的維多利亞女王坐在寬大的君王寶座裡,兩手自然的放在扶手上,眼睛看著前方。她頭戴王冠,身穿金色禮服,上披暗紅色滾金邊的絲絨外袍,外袍寬大的下擺鋪滿了整張椅子。

年輕的維多利亞氣質高雅,輪廓分明,鵝蛋形的臉龐清秀端莊,眼神中流露出自信與興奮。

「在加冕的那一刻,她有著什麼樣的心思?」我的心中充滿了對她的好奇。

這次著手撰寫維多利亞女王的傳記,終於讓我有機會針對心中的好奇作深入的探究。

維多利亞女王的一生充滿了傳奇。她出生的時候,除了父親肯特公爵,誰都沒有料到她日後會成為女王。因為肯特公爵當時不過是國王喬治三世的第四個兒子,他的哥哥們個個健在,他的三哥還先他而娶了年輕的妻子。

但是命運的安排往往出人意料,王儲順位排在維多利亞前面的親人──她的父親、伯父,一個接著一個去世,她的堂姐、堂妹竟也一一夭折,等到她的三伯父威廉四世駕崩時,芳齡十八的維多利亞就順理成章的繼任成了英國女王。

維多利亞最應該感謝她的父母,因為她從小是個健康寶寶,不但體健而且長壽,比她的丈夫亞伯特王子整整多活了四十年。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王子的婚姻有幸也有不幸。幸運的是維多利亞深愛亞伯特,與亞伯特結婚讓她覺得自己簡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她與亞伯特還生養了九個兒女,擁有一個非常美滿的家庭。不幸的是亞伯特英年早逝,以致她的後半生備感孤獨,泰半的歲月都在哀悼中度過。

維多利亞女王統治英國長達六十四年之久,締造大英帝國成為一個日不落國。在這段期間,她經歷了兩次共和革命及無數次民權運動的衝擊,卻能屹立不搖,不僅維繫住君主體制,最後還成了英國人民的精神表率。這全都該歸功於她良好的人格特質。

維多利亞未曾因坐擁極大的權勢財富而使人格變得糜爛腐化,她的誠實、儉樸、勤政、愛民等良好品德,不但影響了她的眾臣和子民,提升了整個英國社會的善良風氣,更讓她的美名流傳千古。

為維多利亞女王寫傳,對我來說,其實是一段寶貴而充實的經歷,不但滿足我一探究竟的強烈好奇心,英國豐富的宮廷歷史尤其令我著迷。

然而,維多利亞女王的時代跨越兩個世紀(1819~1901年),適逢歐洲巨變不斷的時期。在英國,她遇上超過二十次的政黨輪替;在國外,她更面臨英軍投入克里米亞戰爭和印度兵暴動事件,以及無數次(包括鴉片戰爭在內)的海外戰役。同期間,西方世界也迸發了一連串影響深遠的變革──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德國崛起、美國南北戰爭……,而維多利亞女王與這些大事全都息息相關。

因此,在寫作過程中,要如何將那些糾結複雜的背景與人物,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呈現,成了我最大的挑戰。

我要感謝簡宛女士對我的信任,給我這個為維多利亞女王作傳的機會;也要感謝我那遠在美國紐約長島圖書館工作的好友愛英,提供給我許多寶貴的參考資料;更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因專注寫作而生活秩序大亂之際,所給予的無限包容與貼心協助。

謹將此書獻給我正在讀國中的幼子傳瑞。在國外長大的他,雖然中文還不夠好,卻是我在下筆之時心中說故事的對象。

我希望傳瑞會喜歡此書,更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能因閱讀此書而受益,並能明白端正品德操守重於一切。 1 序 幕 加冕典禮 夏洛特公主 肯特公爵愛德華 維多利亞誕生 喬治四世即位2 童年歲月 不寬裕的童年 被寵壞的小女孩 家庭教師 天佑吾王 我會好好的做 少女期間 公主的攝政 鄉村之旅 再度下鄉 威廉四世的生日宴 我是女王了3 年輕女王 樞密院會 墨爾本首相 女王與肯特公爵夫人 即位之初 佛洛拉事件 政黨輪替 侍女危機 婚姻大事 亞伯特王子 一見鍾情 會議的決定 婚姻喜慶4 女王伉儷 新婚光景 維姬出生 社會問題 女王的新顧問 威爾斯王子誕生 奧思朋莊園 兒女成群 倫敦博覽會 外相帕默斯頓5 王夫的最後歲月 勤奮工作 寄情蘇格蘭高地 克里米亞戰爭 印度兵暴動 維姬結婚 亞伯特積勞成疾 肯特公爵夫人辭世 伯弟誤觸情網 我絕不苟延殘喘 臨終悲情6 孀 居 喪夫之慟 悼念亡夫 漫長的服喪期 迪司瑞立 格雷史東 君主體制面臨危機 重拾信心7 大英盛世 印度女皇 受歡迎的女王 領土擴張政策 五十週年慶 帝國聲威遠播 君主品德服人 六十週年慶 流芳後世 發表人:胡世儀 2007/07/25 23:06 英國王室的故事本就引人入勝,其中締造大英帝國的維多利亞女王,她的一生尤其充滿傳奇性。「維多利亞女王 – 王冠與品德」的作者顯然熟諳英國歷史,加上文筆流暢,頗能深入淺出,展讀之餘,令人回味再三,確是一本值得父母買給孩子閱讀的好書。
發表人:珊迪 2008/11/17 08:21 一個偉大的領導者是不會被人民所遺忘的,像中國歷史上的唐太宗,在位時唐朝強盛、繁榮的情景,至今還被人們所津津樂道。而講到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不僅在位時間最久,而且還將英國推向一個歷史地位的高峰,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維多利亞時代的大英帝國是國力最強盛的日不落國,而維多利亞本人的子子孫孫也在歐洲各皇室繼承了王位,讓她成為了名符其實的「歐洲的祖母」。這本書完整而生動地敘述了維多利亞從兒時到年老的點點滴滴,種種辛酸與感動,讓我見識到一位偉大領袖不平凡的一生,也讓我更尊敬她了!希望與愛好閱讀的你一同分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