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單車迷魂記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圖書選書 107年度臺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文化部第4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一部帶您看見臺灣地景與風俗民情的靈異傳奇!
  ◎隨書附贈「故事地圖」折頁

  哪吒千里須臾回
  雙姝絆君欲何為
  人鬼殊途共甘苦
  功虧一簣歡淚垂

  啥?祖師公究竟是什麼意思?
  是指「A計畫」會失敗,完成不了遠征鵝鑾鼻?
  不甘心的葉飛踏上旅程,沿途看見許多臺灣中部各地美景
  體悟濃厚的鄉土民情以及臺灣獨有的廟宇文化
  其中,讓他最意外的是遇見了「病美人」和「神祕少女」
  還有甩也甩不掉的「神祕跟蹤客」!
  究竟,這趟奇幻的鐵馬旅程將會走向哪?
  背景迥然、故事卻相仿的兩位女孩,又會將葉飛引領何處?

  廖炳焜老師最新力作!本書不只具有豐富的地理知識,更涵蓋臺灣獨有的廟宇文化及相關歷史,

  透過主角遠征鵝鑾鼻的單車之旅,不僅能體驗中部的山川之美和在地風情,還能認識臺灣的民俗及廟宇文化,更結合超自然的靈異元素,讓您感受不一樣的「異文化」!書末附贈「葉飛的故事地圖」,內容包含主角葉飛行經的路線地圖、他在書中到過的中部知名廟宇簡介、媽祖來臺的小歷史及求籤小百科,陪您在閱讀文章時一起暢遊中臺灣!

  現在,一場充滿冒險、驚奇又玄幻的旅程,正式展開啦!究竟,主角能否順利抵達鵝鑾鼻,完成單車遠征的偉大計畫呢?

名人推薦

  「它全身閃著晶亮的藍光,陪我御風而行,猶如藍色大鳥。」故事就從主角葉飛和他的「千里名駒」──藍鳥號的「豐功偉業」說起。
  本書結合親情、友情、愛情,揉合近年流行的「單車壯遊」活動與沿海奇幻傳說;濃縮青少年霸凌與生命教育等議題,節奏流暢且善用人物對比、伏筆和製造懸念;並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帶出曲折動人的故事,輕易挑起讀者的閱讀興趣。讀完此書,你也可以策畫一趟「騎單車走讀文學之旅」,你會發現,這樣的冒險旅程,別具意義!
  ──李佳茵(臺南市龍潭國民小學教師)

  剛看到此書時,直覺廖老師真是走在流行的尖端,內容不僅結合了他最愛的單車,也融入近來流行的靈異主題。廖老師的作品一直都是平易近人,角色的名字常有著幽默的諧音,對話十分淺白口語化。雖然如此,老師又非常自然地流露他深厚的文史功力,讓讀者們輕鬆提升語文能力,真是太厲害了!本書主角葉飛的樂天與率性、人鬼之間可以存在的互相信任,以及兩位女主角對母親的孺慕之情,令人動容,這是一本青春活潑也飽含單純感動的小說。──胡宇真(嘉義市民生國民中學教師)

  葉飛身為單車戰神,因故不能參加學校遠征鵝鑾鼻的壯舉,只能偷偷挺進,旅途中刺激與驚恐的離奇情節紛紛席捲而來!
  這一趟未盡旅程的路線安排顯然不是杜撰,作者肯定對沿途特產、人文風景都瞭若指掌,展現在地文化的價值。並且透過作者的鋪陳、橋段的設計,沿途設下許多疑點,讀者要如剝洋蔥般,層層往下,才會看到真相。所有情節就貫串在葉飛抽到的一張籤詩裡,每個環節均有巧妙的安排,讀來驚奇連連,讓人讚嘆不已。若不打開來看,太可惜了……
  ──許玉蘭(兒童文學作家)

  《單車迷魂記》用廖氏一貫的幽默用語,讀來令人會心一笑,拍案叫絕。內容描寫友情的扶持、對目標的堅持,熱血又有夢想。角色的命名,別具用心,利用諧音或字義先形塑人物特徵,再以對話和動作堆疊,使人物活靈活現,充滿生命力。故事場景從臺中的校園出發,循著單車行進路線經過雲林、嘉義,描繪西半部沿海風光,途經的景點都具有在地文化特色。尤其將歌謠融入其中,讓讀者腦中浮現旋律,忍不住跟著輕輕哼唱,伴隨輕快的節奏引領讀者們進入一個好故事。──張雅裕(嘉義市南興國中教師)

  *適讀年齡:高年級以上;11歲以上
  *注音:無

作者簡介

廖炳焜

  一九六一年生於臺南市。一個兒童文學愛好者、親子共讀推動者、兒童歌謠創作者、也是擁有三十年資歷的小學語文教師。熱愛單車運動,自封為「宇宙超級無敵臭屁單車手」,自認為「沒有爬不上的坡;沒有過不了的河。」從小愛聽故事也愛說故事,雖然寫得慢,但是每一本都很好看喔!

  作品《我的阿嬤16歲》曾榮獲教育部人權教育著作獎並入圍第三十四屆金鼎獎。已出版的作品有:《大野狼與小飛俠》、《帥啊!波麗士》、《板凳奇兵》,以上作品均為小魯文化出版。另有《來自古井的小神童》、《億載金城之暗夜迷蹤》、《老鷹與我》等著作。

繪者簡介

廖若凡

  畢業於愛丁堡大學插畫研究所,現為專職插畫家,作品散見於報紙、雜誌、童書及網路媒體。喜歡為文學作品配圖,把文字添加更多的想像空間,與之相輔相成。平日最愛自得其樂地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玩貓玩狗,並紀錄下來。個人網站:www.liaojofan.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