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動物的武器 : 從糞金龜.劍齒虎到人類,看物種戰鬥的演化與命運

  • 點閱:1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動物的武器:從糞金龜、劍齒虎到人類,看物種戰鬥的演化與命運》Animal Weapons:The Evolution of Battle

物種演化居然是一場千萬年不休止的軍備競賽,
打造生存最強「武器」,對群體的生存是好或壞?


☆ 獲Phi-Beta-Kappa美國大學優等生榮譽學會「2015年最佳科學圖書獎」
☆ 「社會生物學之父」、普立茲獎得主、哈佛大學教授愛德華・威爾森( Edward O. Wilson)推薦

史前大角鹿神祕滅絕,難道與3.6公尺長的沉重巨角有關?
讓獨角鯨游不快,易遭虎鯨、北極熊和人類獵捕的2.7公尺長牙,究竟有何特殊作用?
東非大裂谷的糞金龜,微小身軀上角長得越來越大,為什麼?

每種動物都依靠某種類型的武器過活,老鷹和獅子都有利爪,就連寵物狗都有一付厲害的牙齒。但大多數武器和動物整個身體相比,比例上都很小,僅有在少數的例子中,會出現大得驚人的武器,有些獠牙或長角,大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讓那些背負著武器的雄性看起來隨時會因為這樣的重量或尺寸而跌倒或是被其壓垮。

作者艾姆蘭發現到武器演化,往往是以最直接、尖銳、有效的方式來達到個體存活的目的,只要演化出大角,雄鹿就能打架,贏得和雌鹿繁殖的權利;只要有大角,雄糞金龜就能守在有雌糞金龜的洞穴裡,擋住其他雄糞金龜的入侵;只要有利齒,劍齒虎就能從樹間一躍而下,用利齒死死咬住哺乳類幼獸,而不用費心埋伏、追趕獵物。

但他同時也發現,許多生物演化出超大型武器,卻要付出極高的代價。他問:
儘管要付出慘痛的骨質疏鬆代價,為何麋鹿還是每年都長出巨大的鹿角?
每年夏天我們在沙灘上看到的招潮蟹,即使拖著一個巨大無比的鉗子容易被鳥 吃掉,為何還是要揮動著巨鉗?
又為什麼食人魚可以用大利齒吞下比自身大很多的獵物?卻不會因為大利齒而拖累獵食速度?

艾姆蘭用他數十年的研究生涯,除了研究本科的糞金龜之外,更在野外調查及學術研究論著中找到麋鹿、招潮蟹、甲蟲、老鼠、劍齒虎等生物演化的過程,有的動物演化出特殊毛色或者巨大武器,本以為這是最成功的進化,但最後可能因環境演變、獵食者增加減少等外在因素,武器又慢慢的縮小、消失;也有的動物為了物種內的求偶和競爭,不惜成本演化出龐然巨物,卻必須和其他物種進行更嚴酷的戰爭才得以存活。

在這本書中,作者不僅著眼生物演化,用各種清晰簡明的例子解釋達爾文天演論中「天擇」,並且注意到,人類社會的戰爭,也因文化演化,快速演變出各種超大超危險武器,以跟其他種族、意識形態的人競爭。物種演化的速度不快,要花上好多年,但文化會促使人類行為快速往某個方向發展,比如二戰後便發展出大規模的核武、生化武器。這對人類和大自然來說,都不是件好事。

道格拉斯.艾姆蘭 Douglas J. Emlen美國蒙大拿大學的生物學教授。他得過無數科學研究獎項,曾獲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所頒發「科學與工程類」的總統青年成就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生涯成就獎、青年學者獎,以及美國自然學家學會頒發的愛德華?威爾森自然學家獎(E.O.Wilson Naturalist Award)。繪者簡介大衛‧塔斯 David J. Tuss自然科學插畫家,也是荒野保育員以及公立學校的科學和美術老師。他的插畫作品經常出現在教科書、科學文章和生物學論文。現住在蒙大拿州。




譯者介紹

王惟芬

臺大動物系,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科技醫療史碩士。
曾經謀生處:中研院動物所與生物多樣性中心、葉子咖啡店、總統府、臺大海洋所與醫學院。
譯著有《氣候變遷地圖》、《HOME:地球降溫手冊》、《左手、右手:探討不對稱的起源》、《蝴蝶、斑馬與胚胎》、《測量野性的人:從叢林出發,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等十餘本書。

譯者介紹
譯者名
由於以化療醫治結腸/直腸癌有明顯的不良副作用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